赵贤德教授为钟楼区讲述庄蕴宽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9-18   




应钟楼区荷花池街道邀请,江苏理工学院名人研究院赵贤德教授于98日为荷花池街道及下属的社区工作人员讲解了从荷花池走出去的晚清民国常州名人庄蕴宽的故事。

庄蕴宽(1866-1932)出生于常州名门望族庄氏家族,是晚清民国政坛上活跃的常州名人。庄蕴宽年轻的时候长期在两广工作,受到革命的熏陶,有机会结识了孙中山和黄兴。这期间帮助过他们摆脱过危险。并且在两广工作十分重视教育,开办了诸多学校,培养了一批像蒋光鼐、陈铭枢、邓演达、李济深等一批优秀军官。后来又到广西创办吾州学堂、广西陆军小学堂等,又培养了李宗仁、白崇禧等军事人才。广西的农林先生在《左江日报》撰文说庄蕴宽是“培养边疆人才的祖师爷”。

庄蕴宽还辅助孙中山参与民国的建立,曾担任中华民国审计院院长达十二年,为民国政府的清正廉洁做出了贡献。他还主持了故宫博物院的最初工作,是故宫博物院的早期领导人。

晚年庄蕴宽回到家乡常州,热心地方公益事业,创办学校,从事书画研究,同时担任《江苏通志》的总纂,为江苏地方文化和常州教育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赵贤德教授讲述的庄蕴宽故事,一环套一环,环环相扣,现场听众觉得收获很大,他们没有想到荷花池居然还走出去了这样一个常州名人。

钟楼区委常委组织部兼统战部汤建军部长、区委统战部霍建惠副部长、区委统战部全体人员以及镇和开发区的统战委员40多人参加了活动。(名人研究院供稿)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