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

 

常州市名人研究院简介

    常州市名人研究院由常州市政协文史委、市统战部、市文广新局、市社科联、江苏理工学院、常州市名人研究会六方共建并于201510月正式挂牌成立,研究院设在江苏理工学院内,日常工作由江苏理工学院负责。

    名人研究院下设对外联络中心、常州语言学家名人研究中心、常州三杰研究中心、常州实业家名人研究中心、常州文史艺术家名人研究中心、常州教育名人研究中心等6个研究中心。

    “天下名士有部落,东南无有常匹俦”,这是对常州数量可观的名人集聚现象的真实写照,它反映了常州名人众多文化繁盛的历史面貌与现实。如常州文脉所在的白云溪,“半湾都是诗人屋”,走出过五位状元、三名榜眼、三名探花,毗陵七子中的六位在此居住过。常州前后北岸有北宋文学家苏轼终老地藤花旧馆,有常州画派的代表人物恽南田的瓯香馆,有清代著名诗人黄仲则居住过的两当轩,有著名史学家、诗人赵翼旧居等等。常州市政府曾推选出常州市现代十大名人,他们分别是中共早期领袖人物中的“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著名的“七君子”中的李公仆、史良,杰出的数学家华罗庚,“中国语言学之父”赵元任,“汉语拼音方案主要创制人”周有光,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开创者刘海粟,中国的“纺织大王”刘国钧,开创了中国实业和教育史上十一个“第一”的盛宣怀等。

    如今,常州正致力于把星散于城市各处的名人名馆名居联缀成链,打造常州城市发展与历史文化结合的新亮点。地方高校是重要的传播文化、弘扬文化的阵地,不仅担负着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的历史使命,文化传承也是其应该的责任担当。基于此,江苏理工学院联合常州市政协文史委等多个部门联合成立常州市名人研究院,藉此进行文化名人的研究、传承、创新,来彰显文化名人的独特的学术影响力、育人功能和社会服务功能。

    名人研究院主要有如下几个展示区。

    第一展厅展示了南北朝至明朝的常州名人先贤,如萧道成、萧衍、萧统,唐荆川以及恽南田等。

    第二展厅展示了各个不同时期,在不同领域有所成就的常州名人。如常州的开城之祖和人文始祖季札,清代经文学派开创者庄存与、段玉裁、赵翼,史学大师吕思勉,中国现代影剧先驱洪深,现代杰出画家、美术教育家刘海粟,此外还有戏曲家阿甲、数学家华罗庚、汉语拼音方案的主要创制者周有光、中国大百科全书之父姜椿芳、民国七君子之一的李公朴、中国纺织大王刘国钧等。

    第三展厅为赵元任展区,详细介绍了赵元任先生的生平及成就

    第四展厅则展示了常州先贤中最具标志性的人物常州三杰以及常州文化的六次涅槃。

    第五展厅是文化名人长廊,展示了民国时期电影明星周璇、民国才女陆小曼、七君子之一的史良等等多名名人画像。

    最后是中吴书院,书院墙上陈列着的是新中国成立后的院士中的六十多名常州人。老师可以带着学生在中吴书院共同探讨常州名人的价值以及常州的悠久历史。

    常州市名人研究院经过各方面努力,将逐渐被打造成为地方名人文化的研究中心、城市文化的传播平台、地方文化的创新基地和区域文化的引领力量。

    名人研究院的建设目标是,主要依托名人研究院这一研究平台,整合多学科力量,汇集常州市内外优秀人才,把名人研究院建成常州市文化产业的重要智库和主要研究阵地。